Welcome
新北市私立永松幼兒園標誌
QR Code
歡迎掃描 QR Code

分享至臉書! Share to Facebook!

分享到噗浪! Share to Plurk!

分享到推特! Share to Twitter!

分享到Google+! Share to Google+

分享到微博! Share to Weibo!

別老替孩子解決問題 兒醫:讓他變獨立的方法

發佈日期:2020-04-21

您是否有這樣的經歷,三四歲的孩子對您說「媽媽,我餓了,想吃餅乾」;「媽媽,我的手指擦傷了」;「爸爸,我走不動了,腳好累」;「爸爸,哥哥打我」;「爸爸,某某搶我的玩具」,等等。面對這麼小的孩子對您發出的「要求」或「求救」訊號,作為疼愛孩子又稱職的父母,當然是有求必應。但這麼做對嗎?

你為孩子做的,比你想像的還多

您或許會說:給孩子倒杯水,拿個小餅乾,塗個藥膏,為孩子取回玩具等等,這些生活中常見的瑣事,不是照顧孩子應該做的嗎?孩子並沒有過分的要求啊!

是的,如果孩子還不能安全行走,大小動作還未發育完全,您自然必須照顧孩子日常生活所需。然而,一旦孩子已經有能力表達他所需要及想要的東西時,就表示他已經有能力滿足自己想要的東西、想完成的事情。

現代的父母除了滿足孩子的基本需求外,我們做的比想像的還多。不相信?回想一下,您是否會擔心孩子在外吃飯時會吵鬧,便給他準備了手機玩遊戲?您是否在每次吃飯時都會先把飯菜,甚至把勺子叉子都給孩子放好?您是否擔心暑假快到了,怕孩子無所事事,便給他在許多課外班報了名?

現代父母每天都不停的為孩子打轉,為他的未來打算。不管是孩子的日常需求,還是平時的學習娛樂,全都是父母的責任。不管孩子遇到任何問題,只要他開口便有人排隊為他解決。多麼舒服的人生啊!這種的過度依賴,會有什麼後果呢?再長大一些後,您可曾聽孩子對你抱怨「媽媽,為什麼我今年沒有辦之前的生日派對?」「媽媽,我好悶,可以買新的電動遊戲嗎?」孩子覺得您為他做的都是理所當然的,成為一個依賴性強,只會索取不會付出,更不懂得感恩及解決問題的人

如何培養獨立自信的孩子?

自信的孩子,不會在依賴父母為他解決一切問題的環境下長大。許多父母會說孩子這麼小,沒必要如此嚴苛吧?不,還記得我之前提到的好習慣的培養嗎?好的習慣是需要培養出來的,而要改掉不好的習慣則不容易。

如何在瑣碎的日常生活裡,培養一個獨立自主的孩子?

1. 教孩子如何解決問題。

該如何教呢?父母可以指出他的問題,但不要為他解決。他不聽?沒關係啊,反正是他的問題,不是您的。舉個例子說, 4歲的孩子說「媽媽我想喝水」。首先父母必須先準備好一個可讓孩子自己安全取水的方式,示範給他看。

在日常的所有生活細節裡,父母都可以準備好安全解決問題的方式,如讓孩子自己去拿衣服、倒水、拿勺子叉子等。當然危險的事不能做,且成人必須在旁監視而不是讓孩子亂來或一個人做。即使剛開始孩子做得不好,也不要責備,鼓勵他繼續嘗試。如孩子跟哥哥或其他孩子吵架,您可以說,「我知道你很無奈,但是你說該怎麼辦呢?你想想該如何跟哥哥說才可取回你的玩具呢?記得要有禮貌哦!」

重點是爸媽不要心軟,其實孩子吃一點「苦頭」才會成長。如果他把「問題」解決了,馬上誇讚他,他會更有自信的解決下一個問題。記得爸媽的工作是引導,不是實踐。

2. 讓孩子參與您所要做的決定。

「週日我們要先去買東西還是先去看奶奶呢?」孩子做了選擇,您再問「為什麼呢?」引導孩子給出一個理性的答案,如「可以買一些東西給奶奶」等。給奶奶買生日蛋糕時,您告訴孩子「讓你選吧」,並問他,「為什麼選這個口味呢?是奶奶愛吃的嗎?」培養一個有主見能理智做決定的孩子。

3. 給孩子任務。

告訴小姐姐,「你過會兒能教弟弟ABC嗎?寫完讓媽媽檢查」。「可以為爸爸倒一杯水嗎?」等等。當然安全措施先做好。讓孩子分擔簡單家事。

4. 讓孩子自己做決定。

假期到了,問孩子,「今年的假期想參加課外班嗎?」如果他不想,沒關係,再問問孩子,「你打算如何度過這個難得的假期呢?不如幫媽媽做些家務?」記得引導他做好的決定,不要批評,更不要強迫,不管他如何選擇,都尊重他。

5. 讓孩子懂得感恩。

有些事情還是必須您為孩子做,如接送孩子上下學,給孩子做飯洗碗等。讓孩子學會別人為他「服務」後說謝謝。可以給孩子開生日派對買禮物,但提醒孩子在生日時他需要感恩誰。但記得「感恩」不是回報,切記不要讓孩子為您做的事情回報您。

 

回上頁
回列表
回首頁
FACEBOOK 留言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