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lcome
新北市私立永松幼兒園標誌
QR Code
歡迎掃描 QR Code

分享至臉書! Share to Facebook!

分享到噗浪! Share to Plurk!

分享到推特! Share to Twitter!

分享到Google+! Share to Google+

分享到微博! Share to Weibo!

家有高需求寶寶該如何照顧?最重要的是給予足夠安全感

發佈日期:2021-10-08

家有高需求寶寶,總是讓照顧者耗盡心力,在他人眼中也是一位不好教的孩子,面對這麼有個性、缺乏安全感的孩子,父母該如何自處呢?!

高需求寶寶的特質

特別黏人

情緒不穩定

經常亂發脾氣

害怕陌生人與陌生環境

斷奶之後 還是習慣性吸吮手指

第一胎就生了高需求寶寶

我們家伊森哥哥就是一位高需求寶寶,所以從出生以來,我就必須要花很多精力來照顧他。

還記得他剛出生的第六天,我在娘家月子,因為他半夜都不睡覺,我跟家人不知道該怎麼辦,只好抱著他在客廳走來走去~晃來晃去~

一個多小時過去了,他還是斷斷續續哭鬧,不睡就是不睡,我們就想~那應該是肚子餓了,結果泡了奶他也是不喝。最後,他生氣到直接用雙腳抵著我的肚子,然後整個人往後仰,如果沒抱好,他早就已經摔在地板了

我當時心想,你才出生不到一個禮拜耶⋯為什麼腳這麼有力啊⋯

可見,孩子出生時就有自己的個性,擁有自己的天生氣質!

 高需求寶寶耗盡父母心力

一直到三歲之前,他只要不高興,只要沒有滿足他的需求,他就開始大吼大叫,大哭大鬧,甚至是躺在地板死賴著不走,有一次出國,他不知道在不高興甚麼,到了回國的入境大廳,他就突然躺在走道中間,不肯走,我要抱他起來他也不願意,束手無策之下,我只好站在旁邊想辦法,順便看他到底要躺多久⋯

最後是一位警察救了我,他告訴孩子:「這裡不能躺」,就這麼一句話,小孩就起來了!我這個媽媽講了幾百句,他就是死賴著不走!

我每次帶他出去,心臟都要很大顆,常常都覺得好丟臉,為什麼別人的小孩都不會這樣,我們家的小孩總是大哭大叫…唉……

是不是我哪裡沒做好?是不是我不會教?

常常帶小孩帶到懷疑人生,對自己沒信心

最常問自己的一句話:「我到底要怎麼做才對?」

 改變的契機

後來,是「畫畫」改變了他!小班的時候,伊森和同班同學下課後,會到同個畫室學習創意美術!

有一次下課之後,老師留我下來面談,她告訴我:「伊森是個很壓抑 的孩子」

我非常疑惑的看著老師,反問:

「有嗎?」

「你看他平常大剌剌,總是毫無遮攔地大笑,他像是個壓抑的孩子嗎?」

老師:「從他的畫作可以看得出來,他的心理很壓抑,媽媽你要多觀察他」

從那次對話之後,我就開始觀察伊森哥哥的情緒,也開始去思考為什麼當他有情緒的時候,反應總是那麼激烈?

 媽媽的觀察與發現

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,我發現~

1、因為媽媽本身容易情緒不好,而且也不懂得如何控制情緒,影響到小孩。

2、他不善於表達,沒有發洩情緒的方法。

3、高需求寶寶需要更多的是「關愛」,而不是「管教」。

4、爸爸在他2歲時到大陸常駐,面對家庭的改變,他缺乏安全感。

5、「愛面子」讓他不願意輕易露出自己難過、悲傷的那一面。

為了孩子,我想通一件事,那就是我必須讓自己保持在良好的狀態,才能引導孩子正向思考。

同時也鼓勵他,不管是喜怒哀樂,都可以用畫畫來紀錄,讓自己的情緒有一個可以抒發的出口。

然後常常抱他,跟他說爸爸媽媽很愛他,也經常帶他飛往大陸跟爸爸常駐。

擁有高需求特質是個好寶寶

面對高需求寶寶,最重要的就是給予「安全感」,經常關心他,與他說說話,聽聽他的想法,觀察他的感受,這些都能讓他感受到自己「被愛」、「被關懷」,這說起來很簡單,但做起來並不容易,父母需要付出極大的耐心與愛心,陪伴他理解並接納自己的情緒。

如果你們家也有一個高需求寶寶,不要緊張~

其實,擁有高需求特質的孩子,他們的堅持度高、不輕易妥協,聰明且充滿創意,雖然需要耗費較多的心力,但只要理解並接納他們獨特的人格特質,他們可是心思細膩、單純可愛、溫柔善良的一群寶寶哦!而我也是花了好長一段時間,讓自己往好的地方想,育兒之路不易,我們一起努力吧!

回上頁
回列表
回首頁
FACEBOOK 留言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