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lcome
新北市私立永松幼兒園標誌
QR Code
歡迎掃描 QR Code

分享至臉書! Share to Facebook!

分享到噗浪! Share to Plurk!

分享到推特! Share to Twitter!

分享到Google+! Share to Google+

分享到微博! Share to Weibo!

生長黃金期家長最該注意的三個面向營養師報給你知

發佈日期:2021-10-08

作者\許育禎營養師
兒童的身高發育常常是家長很關心的議題之一,除了遺傳之外難道無解了嗎?
錯,其實從飲食跟生活作息上加以調整,還是可以讓孩子長得高又長的好!

我今年升小五的兒子從上學期初到最近量身高時,發現經過了幾個月的時間,竟然長高了8公分

我來分享一下他這一年來在飲食及生活作息上的改變:

他超愛喝鮮奶:每天早餐一定一杯鮮奶,加上學校營養午餐也有提供牛奶、晚上回家又繼續喝,每天幾乎超過500c.c.!牛奶中的優質蛋白是促進骨骼生長發育的重要原料;鈣、鎂離子是幫助骨質硬化不可缺乏的營養素、鋅離子更是孩童生長發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,如果孩子不愛喝鮮奶或是有乳糖不耐症者,可以改喝無糖優酪乳、吃優格或起司片也可以。

一年前突然迷上籃球:學校有體育課,他從四上開始愛上打籃球,每天下課後一定先去操場打個籃球再回家洗澡吃飯,另外我也有幫他報名籃球課程讓他學習。打籃球是一種腳步彈跳的運動,相當有助於孩童身高的增長。而運動超過20分鐘以上,也會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!

突然不太愛吃零食:尤其是甜食,以往愛吃零食和甜食的他,在最近半年來突然少吃很多。少吃甜吃對於長高非常有幫助,因為甜食會讓血糖上升,促進胰島素的分泌,而胰島素跟生長激素又是王不見王的死對頭,只要血糖快速上升讓胰島素大量分泌,就會減少生長激素的分泌量!

我們家這兩年來很少單吃白米飯:近幾年來在我的堅持下,我們家晚餐很少單單煮白米飯來吃,一定是白米混糙米、白米混黑米、或是白米混燕麥米,這樣就能 降低澱粉的GI值,讓血糖不會快速上升,同樣能避免胰島素的大量分泌!

開始愛吃菜:以前的他很討厭吃青菜,目前改善許多,雖然食用量在我看來還是不夠,但是有改善就是好事,蔬菜裡的豐富纖維可以維持血糖平穩、減少胰島素分泌,更有許多豐富的維生素、礦物質、植化素,對身體健康超有幫助!

身材一直很標準:我家兒子的身材一直屬於瘦高型的,研究發現身材肥胖的孩子容易性早熟,使得生長板提早密合而不易長高,所以孩童的體重控制非常重要!若要減重,首要的就是先減少零食和甜食的食用量,你會發現其實這樣就可以減少許多熱量的攝取!

準時上床睡覺→這點算是沒做到:因為我家兒子很愛講話,睡前一定要跟媽媽聊聊天,聊聊老師和同學,所以通常睡著時已經10:30過後,而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期約在晚間10點至凌晨2點,若能改善會更好!

總結

孩子長的好要靠三步驟:
飲食: 足夠蛋白質攝取(每日500c.c.牛奶、每餐豆魚蛋肉一掌心大小)、吃粗糧少食用精緻澱粉、多蔬菜、少甜食、少零食、盡量食用低GI(升糖指數)食物!
睡前兩小時避免吃東西,以免睡覺時胰島素大量分泌而減少了生長激素的分泌,那就太可惜了!
運動:每日至少運動20分鐘以上,最好是腳部彈跳的運動,例如:打籃球、羽球、跳床、跳繩等。
睡眠:最好每晚10點前進入深沉睡眠,睡眠充足,生長激素才能足夠分泌,孩子也才能長的好!

回上頁
回列表
回首頁
FACEBOOK 留言板